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检索:
登陆我的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指南>>规章制度>>正文
 《图书采编管理规定》
2021-09-30 15:19  

图书馆图书采编管理规定

一、图书采购的原则

中文图书采购要根据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结合学院学科设置及本馆藏书特色,既要保证重点,又要兼顾全面,既要满足当前需要,又要适应发展的需要。主要教学用书根据学院的总体课程设置,参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几个不同层次确定采购品种及册数。科研用书按“种多册少”的原则选购。

每年采购图书数量不少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之规定“生均图书80册,生均年进书量3册”的要求。

外文图书以英文原版教学用书为主,兼顾科研用书;教学用书的采购要特别注意国外高等院校水平较高的最新出版的教材;科研用书以我院重点学科和覆盖多学科用书为主,兼顾新兴学科和其它学科。

逐渐增加电子资源的采购量。电子资源采购要将电子出版物同全馆其他类型的文献进行协调,注意电子出版物与印刷型出版物内容重复的问题,力争使各种类型文献在内容和功能上形成互补。光盘数据库和网络数据库(包括全文数据库、二次文献数据库以及各种标准数据源)原则上保持连续性订购。对电子文献数据库的采购要优先考虑权威性、综合性,以引进全文数据库为主。

二、图书采购细则

(一)中文图书

1.现场选定的图书数据均有采访人员查重并拟定复本量后,提交给馆长复核后,提交主管院长审核,最后经学院审议通过后方可以发订。

2.通过征订书目选定的图书,查重并拟定复本量后,提交给馆长复核后,提交主管院长审核后方可以发订。

3.采购人员要认真做好藏书补充调查工作,及时将征订书目送与读者手中,细心听取读者反馈意见,对于读者推荐的图书要做好出版时间,出版单位,图书内容的初步审核,查重并拟定复本量后,提交给馆长及主管院长审核批示后方可以发订。

4.采购人员要定期查汇文读者推荐情况,及时对广大读者给予回复,同时对推荐的书进行出版时间,出版单位,图书内容的初步审核,查重并拟定复本量后,提交给馆长及主管院长审核批示后方可以发订。

5.关于专业方面图书要注意收藏与教学、科研有关的图书资料,兼顾其它类别使用文献,以采购新出版图书馆为主。

6.关于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献,注意选购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方面的图书。要注重对传统国学类图书的采购。

7.及时查询一年以上未到的预订图书,视具体情况催缺、撤订或再购;

8.加强出版发行信息的跟踪与调查,掌握各种书市、书展的特点,及时做好图书的搜缺补遗工作;

9.复本控制标准:

1)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凡全集原则上不再购买(已收藏),单行著作1-2本,专题汇编及对经典作家著作的学习与研究的文献为1-3本。
 
2)哲学著作:马列主义哲学、一般哲学理论、中国哲学、思维科学、逻辑学、道德哲学、心理学1-3本;各国哲学著作1-2本。

3)专业技术类图书:教材、专著2-3本;教学参考书3-5本。

4)基础类(数理化)图书:教材2-3本;教学参考书3-5本。

5)社会科学:社会科学一般2-3本。

6)经济管理:教材、专著2-3本;教学参考书3-5本。

7)文艺小说:文艺小说2-3本。

8)自然科学:自然科学医药卫生的普及读物1-2本;自然科学工具书1-2本。数理科学及化学3-5本。其他自然科学1-3本。
 
9)综合性图书:可根据需要购买大型、昂贵的文献购买1部;各科教学参考书为重点收藏范围,复本3本;各种字典、辞典均应收藏,复本2本,重要的适应增加;资料、标准、产品样本、规程、规范等可根据需要收藏1-2本;凡1000元以上的大型图书、多卷书、丛书等的购买,一般购买1-2套;一般性的文集不超过2套。
 
(二)外文原版图书

将征订目录按学科分送有关专家,然后汇集专家的推荐书目。由采购人员按采购原则对书目进行查重筛选,提出采购方案,经部门主任审定后,报馆长及主管院长审批后方可采购,复本2-3本。

三、馆配图书验收工作流程及细则

(一)验收查重

1.每册书在验收给条码号前,必须查重,查重必须以ISBN号和题名为检索入口。

2.查重后,确认ISBN、题名、版次、出版年、开本、丛书相同的,正常分配财产号。

3.完全相同的精平装书,作二次到书处理。

4.各项相同,仅页数、价格和印刷次数或重印时间不同的,作二次到书处理。验收时在采访列表中的卷册说明项中著录该书的页数或重印年,并在所对应的条码号著录实际验收书的价格。

5.基本书库中有些只能用题名检索到的数据,由于它们制作的时间较早,且经过多次系统数据转换,有些项目不全,如无ISBN、丛书名等,如根据经验直观上能够确认所验图书是此类数据的重印书,仍可作二次到书处理,进行确认验收。

6.查重后,确认非二次到书的,作新书验收。

(二)验收细则

1.验收后的数据,001字段必须是规范的书目控制号。中文图书的控制号共12位,头2位固定为01,后4位为当前年,最后6位是流水号。对控制号以供货商简称为醒目标志的现采数据,验收时必须删除原订购数据中的001,存盘生成以01起头的规范控制号。

2.验收时,原则上必须对相应的订购数据进行验收,不要在采访库中留下或制造无用数据;如该订购数据有非01的控制号,必须删除后存盘产生自己的控制号;不可在非订购数据的临时记录上验收;若要借用数据可复制后验收,仍要求生成规范的控制号。

3.在相应的订购数据上验收,要求复制订购号到验收行;每验收完一种书,切记必须删除对应的订购行。

4.图书有否附件,应认真根据图书的实际情况著录,流通借出时会提示该书有何种附件,因此著录要准确。如有对阅读无用的配件、附件等应剔除,并删除对应字段的内容。

5.如果附件可脱离文献主要部分单独使用的,应以附件为对象再验一条记录,并在附注项中说明。价格按书底标价验收(多卷合价除外)。

6.验收时在“发行者码”项注明所验图书供货商的代码,如rtsxlg等,如是现采或书市著录为“rtxc”、“rtss”;“学位论文”著录为“lw2006”;“赠书”著录为“捐赠2006”;“现购”著录为“现购2006”(注:这里的2006表示年份)。

7.验收数量以实际到书为准。所有价格都按单册价验收,多卷书只有一个总价时,按平均价验收;若重印价格有变,按所验图书的价格验收。

8.二次到书的不同重印年或页数等可卷册说明项中标注。

9.在图书验收完毕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应粘贴条码及磁条。贵重图书及工具书装23根磁条。工具书粘贴永久磁条。

10.验收人员在每批书验收完成后,要核对统计本批书的种、册、金额,确认无误后方可打印批清单。

11.验收人员要做好退书统计工作,图书要造册并注明退书原因,退书需馆长审核后方可通知书商取走。

四、馆配图书分类编目工作流程及细则

(一)点收

按图书工作单的种数、册数和登录号顺序,由分编人员签收。签收人员对图书完全负责,不得污损、借阅,点收后选出读者当前急需图书和系列书优先分编。

(二)查重

根据书名查重。中文图书按书名拼音字母顺序查重,同一书名的按下列原则处理:

1.同一书名,同一著者,同一版本的图书按复本处理。在公务目录和典藏目录上加重即可,不另制目录卡片。当单价不同时,应在公务目录和典藏目录标明,最后修改机读目录。

2.同一书名,同一著者,不同版本的图书,以及外国人著作,由于译者和出版社不同,按新书处理。

3.不同著者,同一书名的图书按新书处理。

4.根据本馆目录体系现状,查完卡片目录后需再查机读目录。确定是否是新书或复本。避免差错;遗编率不超过百分之二。

(三)文献分类

1.要严格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最新版及其使用说明和本馆分类细则确定分类号、书次号、附加符号。

2.分类必须以文献所反映的学科内容为主要标准,其他条件作为辅助标准。

3.文献分类应以本馆的性质和任务来确定其类属,要使文献归入最大用途和最切和其内容的类目。

4.文献分类必须体现分类体系的逻辑性、系统性、等级性,切忌单凭题名去断义而归类。

5.分类表中暂缺的或没有明确类目的新概念、新学科;暂入其上位类。

6.严格遵循文献分类程序,确保文献分类一致性。

1)图书分类以科学为基础,把类口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如果需要增添新的类号时,应组织有关人员讨论、经业务馆长批准后方可执行。

2)确定分类号:首先鉴别图书,通过书名、著者、内容提要、出版说明、书的章节、目次、出版社等,必要时参阅全书内容。按图书的科学属性确定图书的类属;恰当地揭示图书的科学性质,充分地揭示图书的实际用途。做到归类准确前后一致,确保本馆藏书的排架统一性。

① 单主题文献分类

A、文献中仅论述一个主题或一个问题的,按文献内容性质归类。

B、论述两个或两个以上问题的文献:

A)若是同一学科。同一类别的文献,则归入其上位类。

B)不同学科内容的文献,则依文献中所能说明的主要方面的学科归类。

C)某一文献从几个方面论述同一主题的,按主题内容归类。

D)从不同学科或不同方面来研究同一主题的文献,依照它的研究学科归类。

② 多主题文献的分类

A、并列关系,依前面的或重复内容分。

B、隶属关系,归入上位类。

C、因果关系,按结果归类。

D、应用和被应用关系,依应用到的方面归类。

E、比较关系,根据作者阐明的观点归类。

③ 连续出版物的分类

A、丛书:根据本馆情况,分散处理,按每种书的内容性质分别归类,在机编数据400字段连接。

 B、多卷书:原则上作一种书出现,(不缺卷的情况下)以总题名的内容所属学科归类。

④ 特种技术出版物(技术标准、专利、科技报告等)

A、标准。专利根据本校读者需求和我馆藏书结构,适当集中处理。

B、科技报告按其内容所属学科归类。

⑤ 工具书的分类,凡属综合性的入综合性图书,属专业性的按其所属学科归类,再加复分。

3)索书号:施行分类号和种次号组合。

(四)主题标引

严格按《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第一版使用说明规则,对文献进行主题分析,从自然语言转换成规范化的检索语言.

1.查重:利用公务目录,机读目录了解同一学科图书主题标引情况,以保持前后标引一致。

2.分析送编图书的内容,选择恰当的主题词标引。

1)图书标引必须客观地揭示出它所论述的对象的概念,标引员不应掺杂个人的观点和褒贬。

2)单主题图书的标引;

①只含一个主题因素的单元主题,不必进行组配标引。

②单主题中的复合主题,(交叉关系,限定关系、应用关系影响关系、因果关系和比较关系)除从属关系的以外,一般应进行组配标引。

③从属关系的复合主题;如果同时论述上位主题概念和下位主题概念应视为多主题进行标引。上位主题词和下位主题词之间,不得进行组配标引。

3)多主题的图书应分解为几个单主题,进行分组标引或分组组配标引。

4)选词规则

①对图书内容进行标引时,应首先选取与其主题概念相对应的,最专指的主题词。

②选用词表中规范化的主题词标引,如必须选用非正式主题词时须注明并用610字段表示。

5)组配原则:组配必须是概念组配,正确的使用组配符号。

6)具体各类图书标引规则要严格按照主题标引工作条例进行。

(五)文献著录

1.中文图书的编目以国家《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一版为准;均采用二级著录。实行计算机管理按照《中国机读目录通讯格式》第一板填写工作单,内容要准确,规定的著录项目要完整,输入的数据要正确。外国责任者的中译名,只输入责任者的姓氏,责任者未译成汉语文的,依译名手册译成中文。翻译有困难的直接录原文。

2.中文图书以中文标目为主,如封皮出现外文标识也要按并列题名出现。

(六)数据再加工

对于书商提供的机读数据或从外单位检索来的数据要进行再加工使之符合我馆编目规则及自动化体系要求。

(七)校对

为确保分类编目的质量,及馆藏数据库的数据准确性,效对工作必须本着严格、层次分明的原则。

1.审核已编图书工作单著录是否标准,内容是否正确,分类(分类号、排架号、附加号)著录(标目)主题标引是否恰当,各种业务注记项目是否完整。

2.核对已录入计算机的数据,打印卡片、书标的准确、完整、标准规范。

 

 202011月修订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更多>>
 《入馆须知》 2021/09/30
 《图书借阅管理规定》 2021/09/30
 《图书阅览区管理规定》 2021/09/30
 《图书馆教材征订及发放管... 2021/09/30
 《图书采编管理规定》 2021/09/30
  常见问题 更多>>
· 问:借书证丢失...
· 问:学生教师分...
· 问:同一读者能...
· 问:读者遗失了...
· 问:发现借书记...
  网站导航
学院主页 | 团委网站
招生录取 | 就业指导
中国国家图书馆 | 大连市图书馆
开发区图书馆 | 大工图书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