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检索:
登陆我的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图书馆馆长徐其怀副研究员新作《童子易说》出版
2019-03-19 00:00  

近日,我院图书馆馆长徐其怀副研究员用5年心血写就的90万字易学研究著作《童子易说》由江苏大学出版社精装出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侯铁珊教授作序推荐。

 

徐其怀馆长潜心向学

《童子易说》详细介绍了《易经》的由来,《易经》因何有象数派和义理派之说;《易经》的术语解释;《易经》本经的详细解读;历代君臣对《易》的认识;《易经》的传承等内容。为方便阅读,《童子易说》中所有的生僻字均有汉语拼音标注。

 

《童子易说》

说起创作这本书的缘由,徐其怀说,年少时曾闻算命、算卦之事,偶尔听人提起《易经》,心中便充满好奇,然而始终不知《易经》为何物。调到图书馆工作后,有幸读到诸多易学书籍,便一发不可收,遂开始《易经》研究,经5载寒暑,终成此书。

徐其怀介绍说,《易经》自古为五经之首,但在许多人的脑中总以为《易经》是一本算命的书,用朱熹的话讲就是“卜筮之书”。实际上大家忽略了朱熹的原话“易本为卜筮之书”,这个“本”字就道出了《易经》的内涵。也就是说,《易经》原本是卜筮之书,即以趋吉避凶为目的的算命之书。然而《易经》“人更三圣,世历三古”,三圣即伏羲、周文王、孔子。三古即上古伏羲时期、中古文王时期、下古孔子时期。《易经•系辞下》云:“《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乎?”《易经》之所以又被称为《周易》,就是因为中古时的周文王将《易经》改造为《周易》,即周代《易经》。孔子及其弟子的《十翼》将《周易》上升到哲学境界。汉初“独尊儒术,罢黜百家”,更使得《易经》一跃成为五经之首,千百年来,再无人撼动。

徐其怀告诉笔者,许多易学之书完全凭着作者的臆想来解读《易经》,根本背离了《易经》之“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象数原意,也背离了3千多年前西周时那个特定的语境。加之《易经》由于其独特的易象和爻辞相结合的二元表意方式,使得许多人对《易经》望而却步,自己创作的这部《童子易说》就是想还《易经》之本来面目,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完全以象数来解释每一句卦爻辞的易说之作。希望这本书能带领读者轻松走进《易经》,了解《易经》,从《易经》吸取营养和智慧。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更多>>
123
· 大连市市校协同发...
·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
· 机关第三党支部联...
· 品读红色经典传承...
· 我院图书馆馆长徐...
  常见问题 更多>>
· 问:借书证丢失...
· 问:学生教师分...
· 问:同一读者能...
· 问:读者遗失了...
· 问:发现借书记...
  网站导航
学院主页 | 团委网站
招生录取 | 就业指导
中国国家图书馆 | 大连市图书馆
开发区图书馆 | 大工图书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图书馆